迷子

afd:迷子
群号:259196269

一篇文是怎样诞生的?【创作经验分享】


之前写过一篇同名的欢快流水账式吐槽,表达了我对LOF的喜(无)爱(奈)。指路→这里 


这次想正儿八经分享一下我是怎样写出一篇文的。



————



一、 突如其来一个梗


灵感来源于对自己生活经历和经验的再创作。


经历为素材,观察为养料,而想象力则为它们构建一个新世界。

灵感可以产生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一部影视剧,一则新闻,一段小说情节,或者路边一家甜品店,公园角落里一架画板,甚至公交车上一个擦肩而过的路人……

这种突然产生的、非常想写点什么的瞬间我觉得可遇不可求,因为它稍纵即逝。所以如果不能当场动笔,我一般会将它们简单记录到“存梗”本上,待之后有时间再写。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都不了了之,或即使事后开始写,热情也会大打折扣。



二、 关于背景和调卝查研究


根据创作限卝制原理,故事的世界必须小到能让单个艺术家头脑容纳他所创造出来的虚构宇宙,并像上帝了解他所创造的世界一样对其一切了如指掌。


换句话说,你要开始为你的灵感搭建新世界了。这之中除了故事四维要素——时代、期限、地点、冲卝突层面之外,你还可以填充一些场景细节,使其尽可能的真卝实和生活化。而随着这个世界越来越完整,无数零碎的场景片段将在你脑海里此起彼伏,但别着急,先记下它们,之后再让它们一一出场。


你的才华是杀不死的,但你的无知却可能把他饿晕。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自身知识水平限卝制,你必然将遭遇一些模糊不清的盲区。你要做的就是通卝过“记忆研究、想象研究、事实研究”来获取你想要的信息。

拿最近写的文举个栗子:

写《温柔蹉跎》时因为何风眠的职业,我几乎翻遍了知乎上所有关于“同传行业的真卝实体验”的帖子和度娘百科以此来进行“事实研究”,并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达成“记忆研究”,最后再结合一部分合理想象,呕心沥血却成就感十足的塑造出了何风眠这个人物。

再比如写《给你点颜色看看》时,由于我本身并不是学绘画的,为了让其中关于色谱和色阶的知识显得更专卝业,自然也是借助万能的度娘查了很久才磕磕绊绊知道原来色彩分类在装修、服装设计、绘画等领域也各不相同,分辨很久才下载了按色系分类的色彩大全资料用于写文。除此之外,还搜黑白画展、中西方油画展、美术学院都有哪些专业,并在全网疯狂搜索“全色盲的真卝实生活卝体验”话题。


我们并不是要在笔记本上填满关于社卝会的、传记的和历卝史的研究笔记后,才开始构思故事。创作很少会如此理性。创新和探索是交替进行的。


调卝查研究对于写作来说必不可少,但我强调的是,并不是让你调卝查笔记和素材积累了两大本却不动笔。很多时候由于太想写出令人惊艳的故事,我们踌躇满志酝酿良久,却总怕哪里没有考虑到位以至于迟迟不肯动笔。这种感觉我也有过。但我越来越发现,很多时候下笔就是凭借“一时冲动”,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只要开始写了你会发现那些困扰你的问题都将在创作过程中一点点迎刃而解。

这也是我经常会调侃自己的,“边写边编,快乐无限”。



三、 关于人物塑造


人物塑造是所有可观察素质的总和,是一个使人物独一无二的综合卝体:外表特征、行为举止、语言和手势风格、性别、年龄、职业、价值观等等】


【人物真卝相潜伏于面具之下。他的内心深处、忠诚还是不忠?诚实还是虚伪?充满爱心还是冷酷无情?勇敢还是怯懦?意志坚强还是意志脆弱?


这是我最喜欢的环节,所谓“拿起笔,我就是上帝”。你将在你的脑海里创造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越详细、越真卝实越好,并让他们在你构建的新世界内真正的生活,这实在是妙不可言。所以我总乐于尝试不同的人设,喜欢看两个性格家世完全不同的主人公碰撞出火花。


在人物塑造的对照和反衬中进行人物深层性格的揭卝示,对主要角色而言有一条根本原则——即,他们的内心绝不能和他们的外表一模一样。


人类是复杂的,小说中的人物虽说会有一些比较突出的人设,但其内心的复杂性无疑更容易吸引读者。简单来讲可以引申理解为“反差萌”,外表清冷的你让他内心软萌(温亦尘、陶清许)、表面稳重成熟的你让他内心戏多(易桓洲、齐寒池)、相貌艳卝丽漂亮的你让他内心单纯传统(莫羡煜)……这些我也都一一尝试过,很有卝意思。


多卝维人物令人痴迷,性格和行为中的矛盾会锁定读者的注意力。


有段话我深表认同,“最虐的不是死不是残不是分手,而是看见诚实的人被卝迫说卝谎,正直的人被卝迫弯腰,直言者被卝迫噤声,理想主卝义者亲眼见到理想破灭;还有谎卝话连篇者最后一句真话,奴颜婢膝者最后挺卝直了腰杆,缄口自保者突然仗义执言,曾遭理想背叛的人最后选择为理想而死。”

忘了在哪看到这么句话,大意是:警卝察和小偷没什么新意,吸引不了读者的兴趣,但你如果开篇就写有个警卝察去偷东西呢?

由此得了灵感,我在《我的怂包媳妇儿》里进行了尝试,夏谨亦性格懦弱胆小,却几乎一意孤行的固执地爱着齐寒池,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称得上勇敢吧。


对白不单是对话。它必须具有日常谈话的形式,但其内容必须远远超越寻常。它应该简约、具有方向、目的。优秀的对白倾向于采用掉尾句(悬念句)来构建,语义被延缓到最后一个字。


我始终认为小说中关于人物部分,对白是最最重要的。它可以表现的远比你想象的多得多。小到人物的性格、教养、家世,大到埋下伏笔、推进情节发展等等。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教养良好家世优越的人设你就不能老让他爆粗;性格古板的老古董人设你就要注意让他说话“咬文嚼字”;童年不幸性子懦弱的人你就要注意让他语句里时刻带着谨慎和卑微……

而且我还有一个执念,对白必须日常化且口语化。所以我经常会边写人物对话边默读,想象自己现实中会不会这么说话,这样说话会不会太过别扭拗口或者矫情文艺。

一个简单的原则:如果你平时不这样说话,那么最好也别让你卝的卝人物这样说。



四、 关于故事设计原理


故事并不是由一堆累积的信息串联而成的叙事体,而是一种对事卝件的设计,将我们引入一个有卝意义的高卝潮。


还记得刚开始所说搭建背景过程中闪现的无数场景碎片吗,是时候将它们按照一定顺序排列起来了——即写大纲。

我曾经也沉迷于自我表达,靠着一时的灵感和热情想到哪写到哪,最后干脆放飞自我。事实证明,没有大纲真的很容易坑文和虎头蛇尾。《我的上司为何总是如此暴躁》现在还躺在列表里,完全没有填坑的欲卝望。还有《我的怂包媳妇儿》最后也有些画蛇添足了。

我第一本正儿八经写大纲的小说是《温柔蹉跎》,不管好不好看热度如何,起码算是有头有尾。我记得我老老实实在纸上安排时间线、设定地点和场景,构想开头、进展纠葛、危卝机、高卝潮和结尾,每个幕或场景都用几句话概括并重要标记萌点……前前后后写了几千字大纲,说实话是真的累!无数场景、情节发展、人物反应、冲卝突升级、爆发、心态转变、如何挽回、何时原谅、怎样结局……搞得我那段时间做梦全是何风眠和易桓洲的音容笑貌,真的毫不夸张!当然最后完结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都无法估量,有趣的评论区也足以让我期待和开心。


激励事卝件,即故事讲述的第一个重大事卝件,一切后续情节的首要导因。它必须彻底打破主人公生活中各种力量的平衡,主人公必须对激励事卝件做出反应,可以拒绝,但拒绝的时间不能太长。


开头,往往是一篇文能不能吸引读者最关键的因素。我们高中时老卝师也经常强调“一个好的开头等于成功了一半”。导致我本能的格外重视开头,总想着三五句话就让人欲罢不能。

久而久之,我形成了个习惯。我喜欢拿激励事卝件当开头。

比如,《温柔蹉跎》开头就是何风眠母亲重病,他走投无路不得不和易桓洲协议结婚。

比如,《我的Alpha千里迢迢来找我怎么办》开头就是肖景明在闻不惊家门口蹲守了一个月。

再比如,《给你点颜色看看》开头就是秋一白坐在酒吧本不想活了却因宴衡一个吻看到了多彩的世界。

再再比如,《一觉卝醒来,我死了》开头就是主人公一觉卝醒来,发现自己已经死了。



五、 关于冲卝突和发展


若无冲卝突,故事中的一切都不可能向前进展。


一个事卝件打破人物生活的平衡,将他送上一条追寻欲卝望对象的求索之路,一路上他必须与各种(内心的、个人的、外界的)对抗力量抗衡。当他面对越来越大的对抗力量时,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冲卝突,从而创造出一系列逐次发生的事卝件,经过一个个无法回归的点。最后他也许能也许不能达成欲卝望。这便是亘古不变的故事要义。


还是以《温柔蹉跎》举例,何风眠和易桓洲每一次争吵和矛盾都在推进故事的发展,并循序渐进地“朝着读者无从想象出更好替代的一个最后行动前行”,即“离卝婚”,也是故事的高卝潮。



六、 关于危卝机、高卝潮和结局


善恶和是非之间的选择根本不是什么选择。真正的选择是两难之择。一是不可调和的两善取其一的选择,二是两恶取其轻的选择。


危卝机是真正的两难之境。一个有卝意而为的静态时刻。


危卝机必然是导致高卝潮到来之前的一个事卝件,这个事卝件绝非某些显而易见的善恶是非的小冲卝突和小选择,它对于主人公来说必须足够为难足够痛苦。就比如易桓洲后期几乎失去理智的强烈占有欲和控卝制欲导致的暴卝力使得何风眠在两恶之中艰难做出选择,与之离卝婚。


幕高卝潮的繁殖容易招致陈词滥调。会削弱高卝潮的冲击力并导致重复感。包含次情节的三幕主情节成为一种标准。


我想这就是某些长篇尾大不掉,反反复复“我死了,我又活了,我又死了”的情节让人腻烦最终导致弃文的理由吧。

所以我在《温柔蹉跎》里只安排了两次高卝潮,一次是何风眠由于错误估计自身能力导致遭遇职业生涯滑铁卢,另一次是两人矛盾不断积累最后爆发导致离卝婚。


结局的三种用途:1、故事讲述逻辑或许并没有提卝供一个机会使次情节在主情节的高卝潮之前或之中达到高卝潮,所以它在故事末尾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场景;2、展示高卝潮效果的影响波及;3、表示对读者的尊重


引申到小说里,我对第一条的理解就是你的主cp功德圆卝满了,该交代一下你的副cp了(笑)。



七、 写作技巧


展示,不要告诉。展示出诚实而自然的场景,其中的人物以诚实而自然的方式动作言谈。


不要低估读者的知识和生活经历,用繁琐的细节来展示我们的人物及其世界,对于这些东西,读者往往仅凭常识便能知晓。


描写一间画室,你没必要事无巨细的写室内陈设几何、什么方位摆了什么家具画具,墙上又在哪挂了几幅什么样的油画。你要相信仅凭你寥寥几笔,读者们就能脑补出他们心目中最符合的画室景象。

这个认知是通卝过我本人看了这么年小说得出的。因为我发现,有时过于繁琐的细节描写很容易让我失去兴趣,而恰到好处的点到为止则会调动我充分的想象力,我会自动脑补出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形象,当然包括人物。

所以我向来主张为了表达主人公的“帅气”,不需要从眼睛,到鼻子,再到嘴,甚至到面部线条一一刻画。很多时候你描写的再细读者也想象不太出来人物的形象。看小说时,大篇幅的外貌描写从来是我的雷区。

不妨试着通卝过动作、神态和语言来刻画人物,你会发现这样反而更能深入人心,读者往往能马上get到主人公的魅力。就是这么神奇!


你并不是靠给予信息来保持读者的兴趣,而是靠扣卝押信息。


学着倒叙、插叙和闪回吧,朋友们。不要再开篇整段整段的交代故事背景和人物设定,学会将它们融入到故事发展中去。有节奏地一点一点地将信息透露给读者,这远比枯燥无味的长篇大论来的能吸引人和有趣的多。


伏笔必须小心谨慎的处理。第一次看到它们时,它们具有一种意义,但通卝过见解搜寻之后,它们却被赋予第二层更加重要的意义。必须埋的足够牢固。当读者的记忆急速回溯时,它们还能找出那些伏笔。


关于埋伏笔这点,我还是萌新,正停留在初级阶段。我在《我的怂包媳妇儿》中埋的“夏谨亦的卡被家里人强行要走,巨额消费全是出自家人之手”的伏笔和《温柔蹉跎》里“易桓洲是按照何风眠之前的布置原样复制了一个家”的伏笔都被读者看了出来,搞得我只能在评论区回卝复他们“预卝言家刀了刀了”。


闪回是另一种形式的解说。除非已经在读者中创造出想要知道的需要和欲卝望,否则不要采用闪回。


闪回,也即我们说的回忆杀。

用的好的闪回能起到补充剧情、画龙点睛的作用。比如《我的怂包媳妇儿》中夏谨亦和齐寒池幼时的短暂记忆闪回,感动的评论区一片哀嚎,纷纷说自己泪目、哭了、嚎啕大哭。我虽然很心疼,但同样很开心,因为写的文卝字能触动到读者,也说明我的闪回没有加错时间和场合。

但如果用的不好,大家都看过《火影忍者》吧。后期回忆杀多如牛毛,全是我毫无兴趣的剧情,直接导致我当时弃番。


第三要素是用于过渡的铰链;两个场景中卝共有的东西,或两个场景中互成反卝对的东西。例如,一个人物特征、一个动作、一个物体、一句话、光的质感、声音、一个想法。


我发现很多写手太太们都用“——”短横线或各种各样的符号来转换场景或过渡,这当然简洁明了。但除此之外还有如上述所说的方法来过渡。

我尝试过的过渡手法有:同一轮月亮、欢快对悲伤的情绪、亲卝吻的动作、风声、乐景哀情等等。



————


以上只是写文多年的个人经验总结和即时感想,希望能给一些萌新写手一点点帮助和灵感。


文中黑体字部分引用自《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罗伯特•麦基




评论(49)

热度(1122)

  1. 共1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